Tuesday, December 30, 2008

读书会 Reading Club


敬致各位读者:
PS: The English translation for this notice will be posted out very soon. Stay tune^^

欢迎各位(初次来 / 再次回)到敦大。有鉴于面对外在与内在各个因素的驱使下,读书会将借此欢迎各位踊跃参与。盼望这一个学期将会进行得尽善尽美,更趋成熟。故此,本文将说明a) 读书会的初衷以及目的;b) 有关读书会的一些细节;c) 参与或加入读书会的方法。

A) 读书会的初衷与目的
为了让大家对于此读书会的发起的缘由及目的有所了解,我们将分开两个部分来谈论。前者将会说明我们是基于什么情况、处境下而开始此次读书会;后者将说明这读书会的目的,亦即是我们希望透过读书会达到的目标和读书会本身所能够达到的。读书会的初衷可以由很多不同的层面或角度去剖析,然而这里我将约略提一提重点。(或许我们下一次可以花更长的篇幅谈一谈)

(1) 读书会的缘由可大约分为内外因素,我们先谈外在因素。当全球化已成为人人口中的口头禅时,“全球化下的挑战“自不能例外于各个学科中学者们的嘴里。每一个领域似乎都意识到这样一个框架下的我们所面对的挑战是更大的。格林斯潘(Alan Greenspan)在他的书名中(The Age of Turbulence)亦透露出这份隐忧。我们面对的挑战不一定是本土的,因为现实的环境下还有许多人,和我们一样,寻索着同样的东西。大家可以拿着同样的文凭,却不一定有同等的遭遇。问题在于我们具备了什么条件,或者彼此间存在着什么差异。这个我们必须去思考。

说白了,我们可以直接谈谈职场上的境遇,虽然它不尽然是事情的全部。职场的挑战可以全球化下的竞争,也可以生发在本土内的竞争(如:不同大学的毕业生)。现今的经济萧条时期,我们面对的不确定因素更多、尤其显著。当我们看见今日许多员工被裁退时,或否让我们想想下一轮周期的换上的主角又会是谁呢?据报道,美国有许多有份参与“裁员进行曲“的员工纷纷寻求转业,期许着在另一片天空开展未来。问题在于我们是否具备迎接未来各种可能性的条件。这一点值得去思考。

2008年全球最瞩目的新闻是经济萧条;美国可以是经济萧条与希望的选举;我国则是308带来的震撼。我们知道历史的进程里皆有很多里程碑。308可以和513并列为独立后的两大重要的里程碑 。国家、社会在各个领域都来到一个十字路口,前路漫漫兮,焉有人能言明、预知?我们既在历史的关口引颈期待,也在直接或间接中有份参与形塑她的将来。问题是我们准备好来参与其中百味杂陈的过程了吗?这一点我们必须去思考。

相对于外在因素的被动性(之所以被动乃因你和我可以选择逃避面对它所展现的问题),内在因素更激励了我们看见她的重要性。不知道你对大学生这种身份有什么期许、臆想?或许你没有,但他人或许有。龙应台写了篇幼稚园大学挑战我们,也可说成是他对大学生的期许。若您说成为大学生并不须要任何有关身份的期许,那我想请您再想一想,如果都是一样的那为什么你还在这里呢?问题是如果大学生不过多一纸文凭,那么又何苦呢?反观古今的大学无不令人看见其中的不同。我们是不是太专科了呢?以致其他学科都是“无关我事”。跨科学习会否提供你更广的视野,前路多元的可能性呢?我认为答案是肯定的。问题是当外国大学的通识教育进行得如火如荼时,身置于既贫庸又处处显得缺乏通识教育的制度、氛围下的你和我,我们又拿出了什么努力呢?内涵的充实呢?这一些我们应当再想一想。

(2) 读书会的目的并非万能丹来逐一击破、解答以上处境中的问题。相反的,这是一个对处境中的问题的回应。她是一个学习的机会、交流的平台、自我提升的地方。此外,读书会的成立也不是另一个社团或组织的兴起。我们或许会有简单的组织形式却不着重之。她不隶属于任何团体的承办,我想若说她是属于所有参与者的则是无可厚非的。如此简短描述,是以诚述之。

B) 读书会的细节
1. 书籍性质:有鉴于本大专主要课程为科学类(尤以工程系为主),故书籍特别选择其他学科;共分为文学,社会科学两类。以下为今次所选的书籍:

a. 文学类:《小王子》

圣埃克苏佩里写《小王子》时,自己为小说画了插图。插画拙扑稚气,梦境迷幻。法语版《小王子》1943年在美国出版。评论界和读者对这本书感到意外。一直写飞机的圣埃克苏佩里这次写了一篇童话!童话往往是大人讲给孩子听的故事,而《小王子》是把故事讲给大人听。那几句不无幽默的献词是理解这本书的钥匙。随着岁月的推移,《小王子》的寓意在严酷的现实中愈来愈明显。茫茫宇宙中,目前知道只有一个星球住着人,也只有一个人类文明,人的感情也全部倾注在这个星球上。在这个孤单、桀骜不驯的地球上,人既坚强而又脆弱,文明既可长存又易毁灭,这取决于人的智慧。这部充满诗情画意的小小作品又像预言似的提出,物质丰富弥补不了精神匮乏,人不能忘记精神实体。几十年后《小王子》在全世界成为大人、小孩、东方人、西方人都爱读的作品。 资源—网站--

b. 社会科学:《单向度人》

本书是其最负盛名的著作,旨在揭示当代发达工业社会型的极权主义特征。此书在英国和美国出版后,先后在德国和法国出德文版和法文版,其后又译成多种文字在许多国家出版,被称为西方60年代末大学造反运动的教科书.
   全书除导言外包括“单向度社会”、“单向度的思想”和“进行替代性选择的机会”三部分。作者通过对政治、生活、思想、文化、语言等领域的分析、批判,指出发达工业社会是如何成功地压制了人们内心中的否定性、批判性、超越性的向度,使这个社会成为单向度的社会,而生活于其中的人成了单向度的人,这种人丧失了自由和创造力,不再想像或追求与现实生活不同的另一种生活。本书对现代资本主义社会作了较为深刻的揭露和探索,但暴露出其社会批判理论的乌托邦性质。本书对研究兰克福学派和马尔库塞理论的发展,有重要的理论价值。摘录于--豆瓣网站--


2. 时间:
• 还有待参加者共同商榷。
• 第一次见面时间将在下星期进行(也许是星期三或周末)
• 尽请跟进第一次见面时间。
3. 地点:
• 优先考虑宁静适合讨论的地方。
• 第一次将在图书馆进行。
4. 语言;
• 目前暂定中文为主;
• 英语尚在考量中。若有需求则会用英语。
5. 参加条件:诚意邀请所有愿意共同学习者。虽来者不拒,但长期的委身更佳。

C) 参加读书会
您只需要电邮联络(wenyiuthm@hotmail.com)或者在意见箱(blog’s comment)留下:
1. 姓名
2. 电邮址 – Email address
3. 手机号码
4. 书籍的性质(请注明,如:文学或者社会科学)

PS: The English translation for this notice will be posted out very soon. Stay tune^^

1 小小意见:

璨聚家族 said...

这是个简单的例子:
1. 柯嘉逊
2. DRKOH@newera.edu
3. 013-3353654
4. 社会科学 + 文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