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9, 2009

灾难看本性

妈妈,别哭,我去了天堂,
随着地动山摇的一声巨响,
我看见你跌坐在嘈杂的操场,
撕心裂肺的呼喊还在我的耳旁。

妈妈,别哭,我去了天堂,
漫天的星星可都是你的泪光,
黑夜我不是孤独的流浪,
同学们手牵手嘶哑地歌唱。

妈妈,别哭,我去了天堂,
老师说那边再没有鸟语花香,
所以我恋恋不舍回头张望,
绿水青山却是一片苍凉。

妈妈,别哭,我去了天堂,
只是我舍不下曾经的梦想,
帮我把漂亮的书包好好收藏,
我听见废墟里姐姐的书声朗朗。

妈妈,别哭,我去了天堂,
可惜我等不及看到绿色的军装,
我还想写完老师布置的作业,
留恋着黑板、书本和课堂。

妈妈,别哭,我去了天堂,
有灯光生活就有希望,
睁开眼睛我要看你活得坚强,
你的爱永远把我的路照亮…

★没有我的日子,你把爱给活的孩子吧!

读了这首诗的你有何感想?
是感触、是同情、是爱莫能助,还是无动于衷?

2008年5月12日,下午2点28分,你我很幸运的都成了幸存者,因为在中国四川发生了7.8级大地震,一夜间几万人死亡、几万人失踪及几百万人无家可归。

有人说这场灾难为中国和世界每一个人的心拉得更近,人们抛开了以往的仇恨与面具,社会找到了遗失多年的温暖,国家则再也没有界限之分。这何尝不是真的国难兴邦啊!与此同时,却也见证了孟子的人之初,性本善的道理。

原本一直以来,都觉得这个社会变得越来越冷酷无情,人与人之间的感情也越来越淡漠,彼此间就像隔了一道不可逾越的墙,身虽近了,但心却远了。就在我为这社 会所形成的可怕现象而感到心寒的时候,而接二连三的灾难对中国人民的侵袭和伤害,当中发生了不少的动人故事,使得我开始对这个社会的观念产生改变,思 想上也随之有所变法。

一则则的新闻快报,一幕幕的救灾画面及一段段的感人故事,道出多了少人的真情与恻隐之心。有人捐钱、有人出力、有人捐血、有人祈祷……种种的现象都是那么的祥和那么的真、善、美。

然而,也不出古人荀子之言:“人之初,性本恶”之说。灾难当前时,却也有人为自己而逃,而抛下本身应有的责任与角色,造成未来终身的自责与骂名。据中国官方调查显示,也有不少欺诈集团趁机利用募款救灾名义手段来欺骗大众可想而知现今社会已经道德沦丧,让人类最大的优点也变成了是最大的死穴。
接着的更是有许多人类丑陋的一面也在灾后开始显露出来或回到现实的本性。有人开始在不同的管道或媒体中开骂战,开始评论政府的不是、为了商场上的利益趁机打败某某集团或公司,而开始人身攻击它的行善指数、又或是刻意宣扬公司捐款数额来打响自己的知名度及获取大众的支持……更可恶的是还有人因为某某名人或某某明星的捐款数额达不到他们所幻想的数字,而开始评价与衡量对方的行善指数。这种种现象都让人们的恶又开始恢复到最初状态,慢慢的自然流入每一人的思想范围而变成一种平常因素。

每一场灾祸都能把人类的心看得最清楚,难怪患难就能识忠良。其实在现今的每一个社会,每一个国度昂或是大学这象牙塔里,都早已是那么的乌烟瘴气。一个人初涉世事,他因具有了善的能力,在感情的熏陶下,觉得这世界充满阳光、充满了爱,他会用善来回报这个 世界,这就是日后变恶的人们在回忆当初时所谓的“太单纯”。到了一段时期,因直接参与了生存竞争,体验到了现实的残酷,他的善不但得不到善的回报,而且 还会被人利用,在这时人性就出现分化,一部分人始终能坚持自己的信念,继续善的一面,这时,类的本能占优势,另一部分人弃善变恶,参与了弱肉强食的混战, 这时个体本能占主导。前者造就了一代伟人,后者使本已进化的人类返祖沦为凡人。

也许是时代变了,也许是人类心灵市场经济把人性变得复杂了。人与人之间的竞争加剧了,尔虞我诈也就多起来。可见人性有善也有恶,是环境造就善恶,是信念决定善恶。善与恶是人性的二个属性,就如一枚硬币的二个面。或许充分利用人性善的本性,你的一生将会变得伟大一点。有人说,没有永远的好人,也没有永远的坏人;每一个人都是一半一半的,但我希望你们的善会比恶多一点的人,那么人与人之间就会少一点痛苦多一点快乐。你也会活出自在的感觉。


归海一刀

0 小小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