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9, 2009

一 路 走 来

偶尔,当一个人在沉思的时候,想想目前的生活,也该问问自己:现在的我过得好吗?

很奇怪的问题吧?为什么不问家人,不问朋友,反而先关心起自己呢?其实,一点都不奇怪,话说得好:要爱别人,先爱自己吧!

一路走来,我是否已经追求到我的梦想呢?我是否得到了自己心目中想获得的成就呢?在父母的眼里,我是否是他们的骄傲?这一路走来,酸、甜、苦、辣的经验教会了一个人如何去成长,从错误中学习更改;从失败中学习坚强;从批评中学习进步……而现在的我,能否像如此所说的,积极改正错误,勇敢面对失败,乐意接受批评,并抱着奋斗心态与持有足够的毅力来走这条遥远的人生道路,踏上人生最高境界吗?

对以一个刚踏入大学生涯的大专生来说,他是否能慎重地谈谈这一路来所为的点滴吗?从小学的努力升上了中学,再以高傲的成绩考上了大学,这一路走来的他的确走得不容易,所付出的牺牲与努力并不虚假的。可是,有人不这么认为……

如果一个学生在小六评估考试中考获不及格的成绩,他还是能顺利地升上中学的。依照现今我国的教育制度,如果初中生在初中政府考试中考得不理想,也能依旧顺利升上中四完成高等教育。要是考获得不理想的高中文凭,固然不能顺利升上国立大学了。不过,只要你来自富裕的家庭,或身上有足够的钱财,许多外界的私立大学肯定愿意收留你,甚至你还能出国深造!所以,要获得一张大专文凭不见得是件难事,也不必付出太多的努力,更糟的是,在这混乱的社会里,你可以买到一张文凭!唉,对以那些真正以实力考上大学的大专生来说,他的一路走来能算不了得了什么呢?何必还要再多谈呢?

那么,有谁才有资格去谈谈他的一路走来呢?是有名的社会人士?还是众所周知的政治家?或是退休的成功人士?不错,这一路走来他们所得到的成就来得不易,所付出的努力和牺牲也是属实的。但依笔者看法,谁都拥有那个资格谈谈他的一路走来,只要他的一路走来脚踏实地,所付出的一切能换来将来的成就和希望,不要在这人生漫长的旅途中半途而废,自甘堕落,成为社会中的败类,成为社会的包袱……那么,他可以打开胸怀,向人谈谈他的一路走来,将他的成功,获得的经验,与人分享。

现在,笔者想与大家简略地分享“我的一路走来”吧……

笔者来自小康之家,过得的是平凡的生活。踏入小学的时候,笔者的笔者来自小康之家,过得的是平凡的生活。踏入小学的时候,笔者的学业还不俗,也许是竞争力不强的关系吧,成绩总是名列前茅,就这样笔者抱着轻松的心情和玩的态度升上中学。自从升上中学,笔者学会了竞争。在笔者的眼里,同学就是“竞争对手”。所以,笔者一直都在学业和课外活动上打拼,好胜的我蒙蔽了自己的双眼,忽略了亲情和友情的重要性!直到笔者遇到了重大的挫折后,才发现原来这样的我错了。笔者在家人和朋友的鼓励与帮助下,改掉了这厌人的习惯,并得到了新的生活目标,从此,笔者的生活过得较开朗。

中五毕业了以后,笔者在选读大学先修班和大学预备班之中徘徊。后来笔者选择了前者。有些时候,笔者感到后悔做错了选择。但是,笔者既然已经走到这升学路的半途中,就不应该再耿耿于怀,相反地,笔者更应该要求上进,努力地完成中六课程。最后,笔者的努力并没白费。现在,笔者“漂洋过海”背井离乡,来到了敦胡先翁大学继续深造。偶尔,由于思念家乡,影响了笔者的学习的心情。但是,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将来,笔者必须收拾念家的心,学习独立,专心地完成电脑与资讯课程,以优异的成绩考获学位,将来为社会付出一份力量,造就世界人民。

这一路走来,如果当初笔者还一直执迷不悟,被好胜心给占领了,拒绝家人和朋友的关怀,也许现在的自己活得不开心,甚至把自己封锁在另一个世界里;这一路走来,如果笔者还在感叹自己当初作出错误的选择,也许笔者会无心力求上进,一直停留在当初作出选择的那一刻,更不用说能踏上了这一步,顺利到大学求学了……

人生的路途还是很漫长的,终点的阶梯尚离我们实在太远,太远了……所以,这一路走来,不管遇到任何挫折与失败,我们不可停下脚步,必须向前冲驰。背后,没有路能让你再退;时间,更不跟着你的脚步在转,因此这一路走来,万一走到跌倒了,擦擦伤口后,自己勇敢地爬起来吧!只有自己的发奋与意志力,能协助自己继续走上这条道路,因为这一路走来,真的很长,很长……

0 小小意见: